青时

乔楚生 绝处逢生

【人生】雾色 易连慎x范燕云(范梦泽)

(十五) 

  潘箭迟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,如今比他更重要的是雍南一役。

  我来到父亲的房间,看到父亲与大哥正在分析当前形势。

  “父亲,大哥。”

  大哥朝我笑了笑,“梦泽,坐吧,云溪身经百战,你也不必过于担心。”

  我点点头,道:“天盟会的那些人,都是父亲看不上的散兵游勇,但却用不声不响的招数攻占了整个雍南,我看他们的守城架势,并不像是疏于组织的,这背后的指挥,应该是个有主意的人。”

  大哥赞许的看着我,道:“二妹这一番话,倒有些指点江山的意思啊,若是真上了战场,一定是以为巾帼英雄。”

  我看向大哥,有些不好意思,“大哥,你就别笑话我了,梦泽未曾研读过军事,怎么会懂得带兵打仗的道理啊。”

  大哥摇了摇头,认真地说道:“我没有取笑二妹的意思,二妹虽然不研读军事,但是在范先生身边,耳濡目染了这么多年,想必也绝不是寻常人家的女儿,能比得了的。”

  父亲也跟着说道:“老大说的没错,穆桂英能挂帅,花木兰能出征,我们家范梦泽,怎么就不行?”

  父亲夸完我,复又说道:“梦泽刚才的推断有道理,天盟会放着左翼不妨,专攻右翼,恐怕过不了今晚,老二这场猛攻,就能被挡下来,而且一不留神,就有可能陷入被动的境地。”

  我听着父亲这么说,只觉得心中一颤……

 


  战场上,易连慎对众将士说道:“兄弟们,咱们符军,正处于非常时期,各位辛苦了。”

  众将士异口同声道:“不辛苦!”

  “大点声!” 易连慎吼道。

  “不辛苦!!”

  易连慎满意地点了点头,“很好,我们的枪支弹药损耗如何?”

  张副官回道:“回少帅,我们枪支损耗严重,但是我们缴获的战利品最多。”

  易连慎说道:“你们记住,战场之上,缴获的武器装备越多,等胜利之后,你们获得的奖赏也会更好。不管咱们的弹药够不够多,也不管我们的枪支够不够好,都可以让敌人给我们造!”

  “是!”

 

 

  锦宁跟在我身后,问道:“二少奶奶,这些够了吧?”

  我修剪着园中的香雪兰,道:“再多剪一些吧,压成干花附在信纸上,想来战争荒芜萧瑟,这府中景色,多少能给他带去些暖意吧。”

  我将剪好的香雪兰交给锦宁,对她说道:“这战事真的是让人心越来越冷了,若是我们都生在和平的年代……”

  锦宁安慰着我,道:“二少奶奶别想那么多了,二少爷一定会平安回来的。”

  “嗯…你先把这些花拿回去,我坐坐就回去。” 我朝着锦宁说道。

  锦宁走后,我坐在花圃中,周遭的宁静却突然被打破,“姐姐倒是有闲情逸致,如今战事吃紧,姐姐还有心思摆弄这些花花草草,不知在姐姐心中,是担心云溪多一些,还是担心姐姐的初恋多一些呀?”

  不用回头就知道是谁,听见姜槐安阴阳怪气的声音,只觉得心中厌烦,“我不想跟你争辩。”

  姜槐安冷哼一声,道:“人这一生,想要得到的东西千千万,但真正能拥有的却只有一小部分,得不到的,要么放弃,要么伺机夺取,或者,毁掉他。”

  我回头看向她,问道:“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

  她盯着我,道:“像易家这样的家庭,自古以来就逃不过兄弟之争,你觉得云溪会不会真的把你心尖尖上的兰坡救回来啊?”

  “你说的这些话,我权当没听见,要是传到父亲的耳朵里,只怕就没那么简单了。” 说罢,我便要转身离开。

  姜槐安却握住我的手腕,怒道:“范梦泽,你是不把我放在眼里是吧,我好歹也是姜家大小姐……”

  突然感觉到手上的力量消失,原来是秦桑将姜槐安的手甩到了一边,“二嫂,你没事吧。”

  秦桑瞪着姜槐安,冷哼道:“二哥不在府里,你便连装模作样都不会了。”

  姜槐安揉了揉自己的手,笑道:“三妹这是说的哪里话,我不过是和范姐姐闲话家常罢了。”

  秦桑不屑看她,只道:“你也不用在我面前做样子,二哥向来不喜搬弄是非的人,二姨太好自为之吧。” 说罢,便挽过我的手,“走吧,二嫂。”

  我和秦桑回到大厅,我朝着她问道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秦桑温柔的笑了笑,道:“在府里怪闷的,也不知雍南那边什么时候才能平息,就想着过来看看你。”

  我感激地看着她,说道:“你实在不必为了我得罪姜槐安……”

  秦桑摇了摇头,神情认真,“且不说二嫂有恩于我,我答应过兰坡,要保护好二嫂的……”

  听她提起兰坡,我又想到了适才姜槐安的一番话,开始担忧起兰坡,但随即又否认了自己的这种想法,我相信,云溪一定会把兰坡平安带回来的。

 


  另一边,符军前线,张副官说道:“报告少帅,天盟会刚刚兵分三路,一路骑兵插入我军之中,现在对方的指挥似乎熟知江左的政务,处处抓着咱们符军的弱点。”

  张熙坤说道:“难道是老三叛变了?”

  易连慎摇摇头,坚决道:“不可能!老三绝对不会叛变,而且从小到大,老三从不过问军政,没带过兵也没打过仗,仅仅凭他的小聪明,不可能知道咱们符军的弱点和痛点在哪儿。”

  张熙坤向来看不惯易连恺,否认道:“他是小聪明,可你别忘了,他师父,也是范先生,你听我一句劝,这次千万不能大意。万一易连恺是与敌人谋和,把你引入圈套,江左以后就是他的了。”

  易连慎有些不耐烦,说道:“舅舅,从小到大,您没日没夜的在我耳边叮嘱说老三是个祸害,老三要对我不利,那我想问问舅舅,倘若日后真的见了老三,您想让我怎么做?”

  张熙坤比了一个杀的手势,“三公子被敌人生擒,营救不及,死于乱军之中。”

  张熙坤想要趁热打铁,续道:“你爹一共就三个儿子,你大哥已经残废了,老三要是再死了,这个家里就剩你一个人了,这就除了你的心病啊。”

  易连慎十分不悦,吼道:“我看真正有心病的人是你吧。” 说着,拔出自己的军刀,递到了张熙坤的面前。

  张副官看着军刀冲着自己的爹,有些紧张,“少帅……”

  张熙坤怒道:“少帅,你疯了吗,你要与我拔刀相向吗?”

  易连慎看着他,语气十分强硬,“舅舅,您敢不敢用我手里的这把军刀,砍断自己的手臂,倘若您敢,我就答应您,日后见了老三,我一定杀了他。”

  “可倘若舅舅不敢,就别怪我还念及手足之情,上刀山下火海,我也要救出老三。” 说着,便把军刀插在地上,转身离开。

  张熙坤生气的喊道:“妇人之仁!易连恺早晚会抢走属于你的一切!”


 

  自那日之后,我和秦桑时常见面说话, “也不知道雍南那边怎么样了,我这心实在是放不下,整日悬着,担心他们兄弟俩。” 我拉着秦桑在沙发上坐下,想跟她说说话。

  秦桑坐在我身边,神色有些黯然,一脸心事重重的模样,我正想开口问她,她便说道:“二嫂别担心。”

  我看她的目光落在桌上的水果盘上,又道:“现在这个季节还有如此新鲜的荔枝,二哥对二嫂可真好。”

  秦桑续道:“真是一骑红尘妃子笑,无人知是荔枝来。” 

  我甜甜地笑了笑,“三妹尝尝。”

  正说着,便听见有脚步声,原来是大嫂下了楼,“大嫂,快来坐下。”

  大嫂坐到沙发上,从背后拿出一封信,“看!”

  我激动的说道:“云溪的信!”

  “对啊。” 大嫂说着便将信递给了我。

  我从大嫂手里接过了信,“谢谢。”

  大嫂坐在那儿自顾自地喝茶,等着我把信看完,“信上说什么了?二弟还好吗?”

  “他说他很好。” 我低头嗅了嗅信纸,笑道:“这信上还有我给他带过去的香水的味道呢,看来一切都还好……”

  大嫂放下茶杯,说道:“你真有心,也就只有你能想出这么巧的法子。” 

  还未待我说话,大嫂看了秦桑一眼,又看着我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那这信上有提三弟吗?”

  我一惊,“三弟?没有啊,三弟怎么了,云溪不是已经去救他了吗?难道三弟?”

  大嫂连忙摆摆手,道:“没有没有,你别误会,我就是随口一问,二弟要是没提到,那可能就是没事儿。”

  我还是感觉有些不对,追问道:“大嫂,您这是自己问还是替大哥问啊?你们是不是觉得云溪有事会瞒着你们,只会跟我说,不会跟你们说?”

  大嫂有些支支吾吾地,“没有,你想多了……”

  “大嫂,您要是自己问我就当您是关心了,可是前几日我听姜槐安阴阳怪气地说了几句,你们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 我仍旧觉得不对,大嫂不像是这样多事的人。

  大嫂一副不肯说的模样,“没有,你真的想多了,那个,我回去看看你大哥……”

  “诶?大嫂?” 看来只能从秦桑那儿问出些什么了,“三妹,你们一定有事瞒着我对不对?告诉我,兰坡怎么了?”

  秦桑几乎是脱口而出,“兰坡肯定会回来的……”

  我点了点头,附和道:“我知道,云溪一定会把他救回来的。”

  秦桑见我如此,仿佛下了决心一般,握住我的手腕,“二嫂,你能不能给二哥拍个电报,让二哥回来,只要他回来,兰坡就不会死。”

  我瞪大了眼睛看着她,“这话什么意思?云溪要是回来了,兰坡一个人在雍南就更危险了。”

  秦桑急忙说道:“二嫂还不明白吗?最有可能杀兰坡的不是天盟会,而是二哥。”

  我甩开了她的手,有些生气,“连你也这么想?云溪为了救兰坡,放下了符远的军务,你这么诋毁他,也太让人心寒了。”

  秦桑见我不悦,忙解释道:“我本来也不愿意这样想,可是二哥去雍南这么多天了,怎么连兰坡的一点消息都没有传回来?这几天二嫂也应该感觉到了,整个易家风声鹤唳,生怕传出什么兄弟相争的话,导致整个江左大乱。”

  秦桑见我皱着眉思索,接着说道:“二嫂,范先生对兰坡的期望是什么,你应该知道。如果兰坡落到了二哥手里,二哥是杀,还是救,你自己想一想。上次你们两个一起被绑架,二哥的疑心未必全消了,二哥起了杀心也不是没有可能。”

  我不想听她如此诋毁云溪,制止道:“够了!若真如你所说,他们兄弟二人早有嫌隙,云溪要是想杀兰坡早就杀了,为什么偏偏选择这个时候?”

  秦桑反驳道: “嫂嫂心里难道不清楚吗?你不愿意相信,是因为二哥对你温柔体贴,关怀备至,他把所有的温柔都给了你,对其他人,他杀伐果断铁腕治之,不然如何能保得住他符军少帅的地位?”

  “不会的,你根本不了解云溪,不会的。” 我不想再与她争辩,跑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

  回到房间,我只觉得精疲力尽,合衣躺在床上,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……

  梦中兰坡满脸是血,胸前有一个大洞,鲜血汩汩地直往外流淌着……他却对我笑着,说道:“梦泽,三哥不能再保护你了……”

  我一回头,又看见了云溪,亦是满身血污,一言不发地扑倒在地,我痛哭了起来,眼泪簌簌而下,也不知道是在哭兰坡还是在哭云溪……

  伤心之时,忽然感觉有人推着我,连声唤道:“二少奶奶,二少奶奶。”

  我慢慢睁开眼睛,原来是锦宁,“二少奶奶梦魇了吧……”

  我叹了口气,道:“云溪什么时候才能回来……”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5)